呼啸张张

【昊山/双余】死有余辜

圈地自萌

情节纯属虚构

人设有轻微改动。

勿上升正主!!!勿上升!

——————————————————

    余罪在第无数次被哥几个捆起来抱着哭的时候,第无数次产生了见到余淮的幻觉。

    那是一张明艳张扬,干净好看的脸。在阳光的照耀下能闪烁成无数个细细碎碎的光斑,美好活泼,青春肆虐。微微一笑,不曾显山露水,两颗虎牙朝自己扬上一扬,音线干净又大大咧咧,“喂喂喂,余儿你发什么呆呢,过来陪小爷打球。”



    余罪也不知道为什么毒瘾发作的时候眼跟前儿一定会有这么一张俊脸,模糊不清,却又极其温暖,让他在痛苦到近乎撕裂之下有一种救赎的干净味道来。他捂着头像条脱水的鱼,奋力拍打着尾巴无辜地濒死,最后眼巴巴瞅着清爽爽荷叶上那么星崩儿的一点水分,却还不够饮鸠止渴。




    他眼睛翻的发直,嘴里泛着白沫,头疼的快要炸开,整个身子都在无意识剧烈抽搐和扭动。眼前全都是虚实不定的光影,迷蒙着就深浅不一,痛的发麻,令人作呕。他隐隐约约听到鼠标他们几个哭的让人心烦意乱,心里骂了句老子现在这样一定特别丑别哭了中不中。

     可他说不出话来了。



    一开始毒瘾重的要命,他嘴唇抖的厉害,拼了命的喊余淮,却发不出一个真正利落的音节。后来毒瘾扳的渐渐好一些了,就渐渐能意识到眼前那张脸那终究是个幻影。



   每逢此时,余罪往往都在心里狠狠问候了一遍各路的老子娘,最后骂上一句余淮你他娘的为什么还是不能滚远一点,然后扑簌簌地砸下眼泪。




    他喜欢余淮他钟意余淮,他崇拜余淮他渴慕余淮。

    这是余罪的秘密,也是余小二的秘密,是他即便忘记自己是谁,也不会忘记的秘密。



    他爱余淮,或许是比毒品还要重的瘾,因为只会越克制越肆虐,越压抑越要全面崩盘。




    他爱余淮。


    所以死有余辜。

  

    ………



    余罪也不知道自己中考的时候到底是走了什么运气,半蒙半猜加上到处瞄答案竟然就考上了振华。他后来也问过余淮说我这算不算命好,那小子一边眯缝着眼睛专心解数独,一边咧了咧嘴说,你聪明呗,聪明的连小爷都佩服。



    余罪是聪明。小聪明不断,余淮说他这个人就是蔫坏,满嘴皮子的碎,东扯西扯的就让一群人着了道。




    “不像小爷,磊落。”


    ——余淮当时故意损他。



    余罪没搭理他,一脚抬起来踹上那个白白净净大学霸的屁股,“得得得,您余淮小爷才学惊艳光芒万丈的,什么人跟您一比也就低成蝼蚁了。我能让所有人着了道,您余淮也着不了。”



    没想到一语成谶。




    分文理科那天,余罪填的文科。晚上余淮打来电话问他,电话里面年轻男孩子的声音执拗又故作稔熟,颤抖的暴露所有的情绪。


    他说余罪,你会留下来吗。




    余罪当时正顶着狂风暴雨抢救着老爸的水果摊,用肩膀夹着手机听余淮干净的声音断断续续的传来,湮灭在风雨的轰然里。

    他听见余淮问他,会留下来吗。



    霎那间他仿佛是孙悟空被压在如来掌下,生生固在了原地。


    耳边大雨滂沱。可那声音,就生生进了心底了。缠绕他摧毁他,诱惑他折磨他。





    其实对于他能成为余淮的死党,余罪现在依然感到意外。


    即使是在振华,到底是有几个余罪这样的漏网之鱼。于是乎这几条鱼就自然而然顺流聚海,奔向江河彻底放飞自我。余罪自然其中的核心人物,一票狐朋狗友的核心,真话臭名昭著的不学无术。


    而余淮,跟谁都玩的来,性格开朗阳光张扬,成绩好会打球,自然朋友也不在少数。




    但是两个人硬生生的掰出几分好感来。


    一个总爱在课堂上接话的气氛担当,一个拿上粉笔迅速解题的全民学霸,竟然真的彼此看对了眼。余淮骄傲,张扬,但是时运不济,余罪自己都瞧不上自己的混混儿样,小聪明和幸运女神却始终在线。



    彼此都是鲜活到极致的人,只不过也是截然相反的人。



    余罪说余淮永远不会着了他的道,可是到最后,也就是余淮掏心掏肺地着了道。

    只不过不是单箭头。一切冲动开始之前,鲜活的黑白就已经选择了拥抱。





    那天大雨滂沱。余罪却清晰地听见余淮颤抖的声音,他说余罪你会留下来吗,他说余罪你要留下来。

    余罪愣了半天,把报考文科的原因吞了个一干二净。他报考文科就是混个成绩,够他报考警校就行。他的梦想抱负都远远不及余淮,他只是想做个维护老爸水果摊的片儿警。



    他早就知道他喜欢余淮了,并且一秒钟的奢望都没有过。余淮太过高高在上太过耀眼,有梦想的人都是勇者。像余罪,没梦想没能量,只有追随远望的缘分。

    他不是没想过为了余淮变更好。可是他也无数次悲凉的想,他确实觉得,这辈子就这样真的蛮好。



    有梦想这种事,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天生具有的。

    梦想遥不可及,有的人愿意披荆斩棘,但有的人甘愿入尘埃里。



    他想说余淮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但他没有。

    他清清楚楚听见自己说,好,老子留下来陪你。


    


    如是少年的心思早就彼此心知肚明,只不过没有捅破的必要。他们默契着不去提,依然天天勾肩搭背。


    后来余淮想象了半天余罪当警察的样子,最后还是没忍住笑出声来 。不过后来就拉着天天上课睡得浑然忘我的余罪出去补习,恶狠狠地讲,你以为人民警察就是那么好当的,一点文化水平没有的啊。





    后来他考上警校,却稀里糊涂转进了这档子事。他不是没怕过,也不是没气过。最放心不下,还是他的余淮。他考上警校之后去找过余淮,但是骄傲如他,没有考上清华就断绝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


    余罪懂。他也愿意等。




    可是后来他等不了了,一切都由不得他。他知道,在他临开始卧底任务之前,他最想见到的人,还是余淮。他抽出时间跑到振华去找余淮,却将将跑到校门口的时候停住了脚步。

    他想余罪啊余罪,你千里迢迢赶回振华再不进去你就是天下最傻的傻冒。




    可是他到最后这一刻,还是不想碎了那少年的自尊心啊。



     其实他一直都觉得他和余淮不是一种人,也许他们永远都不会在一起,冥冥之中,永远都不会。




    既然这样。他要维护他心里少年最完美的样子。


    他不愿意见到落魄的余淮,就仿佛不愿意余淮见到日后更加惨淡的自己。




    后来他在振华附近哭了个昏天黑地,最后回了羊城。


    这事儿搁在现在回想,保不齐余罪自己都会说一句豁这么矫情。可是陈旧的眼泪不论怎么陈旧,那种淋漓尽致的痛感和不可控都会叫人记忆犹新。




    有时候觉得生活里为什么他妈全是苟且。


    苟且的简直不知道何为偷生。




    …………


     余罪渐渐在大胸姐和鼠标等一众帮助下勉勉强强克制了毒瘾,但他觉得思念余淮的念头却不断生根肆虐。


    余淮着了他的道,自己上了他的瘾。


    真不愧是棋逢对手。




    每次他穿着一身破烂,凉凉快快摇摇晃晃地踩着拖拉板走在阳光干燥的街上,常常会想起余淮。

    干干净净的,张扬放肆的,不可一世的,满溢他全部的青春。刻骨铭心也许不够格,痛不欲生却也总是有的。



    他不知道余淮究竟知不知道他已经被开除了警籍做了毒贩。不过他那么聪明,想知道总会知道。



    阳光真好啊。



    这么好的阳光下,余罪却忽然不合时宜地想起高考前余淮的那条短信。


    “活有余罪。我死有余辜。”



    满溢清风的,灰尘遍布的老街上。旁边就是贩毒的据点。年轻的卧底却忽然大笑起来,笑得满脸眼泪,笑得蹲下身来。


    余淮。


    我也死有余辜。



        

评论(18)

热度(79)